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November 18, 2018

参赛心理

回想这接近四十年的人生,我觉得我并不是一个多么好斗或好胜的人。假如我决定投入某个比赛,我当然还是想取得好的成绩,得到一些傲人的成就也不错,可是我不会想去和人为了什么胜利撕破脸、争破头。比赛的结果,最重要的是在表现发面超越自己的限制,对我而言,每次都做得到比过去好,我就会很满足了。

对于参赛结果的感觉,关键总是在于我的。我用什么心理投入比赛,得失心若是很重,就自然会把结果看得很重很重。这样或许会激发斗志,但是不也可能使人操之过急,不仅不一定会带来助力,可能反而弄巧成拙吗?然而得失心的另一种理解则是对自我的有所要求,给自己制定某个目标是颇有效果的自我鞭策,以便推动自己在参赛的过程中留心锻炼自己,期望做得到推陈出新。

不过参赛的最大目的还是要完成一个学习的历程,达到从中取得进步的目的。我参加的都是写作比赛,有必须符合举办方设定的主题来创作的类型,也有自由发挥的类型,两者各有难度,而我也欣然接受挑战,并自诩要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有所突破。每一篇参赛作品都是一个里程碑吧,我努力想要做到的是让每一个作品当中都加入创作当下我设计的突破性元素——哪怕是文字的操作或题材的选择,有些连自己都觉得新鲜的地方就对了。毕竟挑选自己熟悉的一些题材来写是很自然的事,不过在得心应手的熟悉里还可以玩出一点花样不就更加有意思了吗?


因为每一次比赛都在面对不一样的“敌人”(比赛以及自己),如临大敌要做到勇者无惧才可能有发挥潜能的余力。而且享受参赛的过程是不可忽略的,因为如果把经历比赛准备的过程搞得如同苦行,我不但会很难受,作品也很难写得让自己满意。自己不满意的东西我是不会让它出去滥竽充数的。过不了自己设定的关,怎么可能和优秀的众人去竞赛呢?我要参赛,就务必要端上自己满意的诚意之作,不然心里铁定过意不去,久久都会觉得难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