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November 11, 2018

变通



            这些年来现实教会我,要让生活过得顺利,除了讲究计划,也不可以少了变通。变通是身段柔软的表现,这不是不讲原则、更加不是随意乱改。变通不是随便就对了。

            要做到变通,除了要弄清楚变什么,更必须明白为什么变。变后要通——通达与有好处,不是为了变而变的形式主义。变了反而问题多多,通达不了,那么守住旧有的做法
 不是更好吗?可是有些时候, 不试一试还真不知道结果是好是坏,只能说要试验,就尽量把安全措施做好,万一真的踢到铁板也不会损失惨重。

变通是需要经验累积的,让经验告诉自己这么做可能吗?有什么地方要多加注意的呢?如果最后不成功,守住旧有的方法不是丢脸的事,而是人生中另一次磨练的经验收获,如此告诉自己,去尝试时可能就会宽心一些,要改变的地方想过了则大可放手一试,万一不成功也不会一味苛责自己。反省失败不是过于严厉地怪罪自己,允许自己从失败中吸收经验精益求精,或是从成功里观察到下次可以依循的原则,所以说成功也必须自省的,好的做法才有希望延续下去或者进一步变得更好。

当机立断地做出适宜的改变会导向顺利的进行,前路因为适当的改变通了,人不就可以走向不一样的风景吗?乐观看待改变,敢于接纳适合自己和局面的变化,这是要学好的经世课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