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November 19, 2018

凹凸之间的安顿




              人之寻求安顿是一种出自本能的欲求,除了人身的安全和物质需求方面的满足,更重要的还有精神生活的安稳和充实。这世界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要找到能够安顿自己的地方不是登天一般的困难,却也需要付出努力去探索和寻找。

              胆大心细的搜寻结果,可能是获得一个舒适的安顿之所,那未必是很宽敞豪华的空间,只要身心都可以舒服地处于其间就可以了。那所在可能是一个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凹凸处,能够让一个人感觉安全稳当的所在不需要太大,能够予人舒服的安全感就足够了。

              我认为,能够安顿的地方,也是一个能够让人拥有足够的啊情感继续安全地成长、成熟及蜕变的所在。在那个能够安身的凹凸空间里,我不会无故地感到害怕,先前产生的任何隐忧虽然不会自动消失,但是我在这个安全的环境里面对它们时或许可以因为有恃无恐而逐渐得到一些解决问题、改善状况的头绪。

              人活到什么年龄都还有改变和成长的潜能,不否定这一点,允许自己遇上任何的可能性。敞开胸怀生活,需要的是可以放心的环境,这是我构思和寻觅身心安顿处时的考量。也有可能,客观环境未必能够完全符合我主观的要求,不勉强是个不能忘记的关键,如果可以做到自在一些地面对生活,开放一点地接受意料之外的事,要在生命里安顿自己,就不是难如登天的艰巨任务了。

              不同生命阶段求索的安顿也许会有差异,且行且调整可能是必须的,不要过于排斥,尽全力随遇而安,善待的是自己,受益的当然也是自己。身心得到安顿,那么一来,身边的人也会得到好处的,因为我将有能力去更好地关怀他们,与他们分享我的生命和快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