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November 6, 2018

自律


每个人的一生或许都有许多想实现的理想或是想达成的目标,一步步地迈向目标,需要的是强大的内心和足够的自律。尤其是当我们周遭的世界满满的都是各式各样的诱惑,人很容易迷失或被一时抗拒不住的什么动摇了。所以说,少了自律,人便难以保持在努力的方向中前进的步伐。
            没有自律的话,靠旁人来管束不行吗?我想不是不行,只是正因为目标是自己的,由自己负起全责进行自我鞭策和管理是天经地义的,成功了才会带来最大的满足感,对不对?
            我思索了一阵,明白过来的是:自律如同一根松紧带,一直绷紧是不可长久持续的状态,适时地让它松弛一下是保养的必须步骤,不靠向任何极端方可取得比较能经得住时间考验的平衡。
            有时候保持不住自律,稍稍偏离了一下原定的计划,偷个懒、偷个闲亦不是大罪过,最重要的是过后再发奋努力,谁说一定没有更好的效果呢?适当放松一下但不忘记初衷——只要不忘记有必须跟上的进度,偶尔允许自己有点松懈也是自律的一部分嘛。把自律弄得如同苦行,真没有必要,若要做到天天在生活中奉行,用以指导自己生命的进步则不该将之生硬地丑化。严格要求还是有必要的,可是不能也不该把它变成造成负担的苦行苦旅。
            达到自律,可以帮助人成就许多本来以为自己没有实力或恒心做到的事。有自律, 不是空口说白话,瞎打包票一定会成功,但是应该比毫无自律来得强一些吧。
            对自己不时进行的信心喊话,必然也包括强调自律这部分。励志的话语和自律的行动可以互为补助嘛。对自己有信心就会相信自己做得到自律;相信自律能够帮助我锻炼出更好的处事能力则可鼓励我持之以恒。
            自律出于自身,它服务的正是个人,外人勉强不得,更不该勉强。一点一点做到这方面的个人修养,将持续是我一生的努力项目吧。别人帮不了我的,坚持是我的信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