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Friday, November 2, 2018

自然醒

很久以前便听过人说,每天能够睡到自然醒是一件很幸福的事。经过一整夜的休憩,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睁开双眼迎接新的一天的确是一件值得感恩的美好体验。能在完全自然的情况下,睡饱了再醒来,本身就值得庆幸。

也顺道说一说回笼觉吧。

我认为,如果这一天能在睡饱了后自然醒,我便会坚持不睡回笼觉。一方面是既然已经得到了足够的休息,就是时候好好使用身体储备的能量了。另一方面,都说是“自然”了,就不要再刻意地去打乱这个规律吧。要真的那么疲累,我相信身体会进行自我调适地,“自然”不会醒得那么早,所以回笼觉是不该养成的习惯。

只是有时候自然醒归自然醒,意识清醒过来了,如果时间上有余裕,人还会再赖一下床,我觉得这并不是个大问题(不过要讲究一些自律)。赖着床的那一小段时间里,脑袋已经开始暖身了就好。先过一遍接下来的一天要完成的要事,不管是私人的或工作上的都不妨先在脑子里“彩排”一遍,可以顺道提醒自己要特别注意的细节,来一场演练之后大概也就到该起床的时候了。

我很珍惜可以自然醒的日子,说也有趣,因为念书和教书的关系吧,我就算是在学校假期或是出国度假,自然醒的时间也绝对不会超过早上八点。我的生理时钟已经被我调得无法蒙头大睡到日出三杆的时间。也许有人会笑我傻,或是调侃我是不是已经老化到睡不晚,但我依然觉得既然是自然醒, 就是要顺着自己最自然得规律,而谁说周末或假日得自然醒早过一个时间就不算数?只要自己觉得舒服,几点自然醒都是好的。

我还是在按照属于自己的节奏生活着,由身体按状况决定自然醒的时间,最重要的是,醒来时的精神状态是最理想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