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June 14, 2014

“悅讀國”在何處?



兩天前,我在午餐時間到2014新加坡書展逛了一圈。說是“一圈”,其實必須心虛地承認, 並不算真正的一圈。 

踏進會場,看到“溫暖台灣,熱情閱讀”八個字, 便走進了承辦單位聯經出版的展區。我這個台灣迷, 當然就進入了我的element,鑽進書堆尋寶了。終有收穫,心情不錯,便想繼續逛下去。

只是放眼望去,竟然沒有什麼吸引我的目光的東西了……

偌大的展廳,可能是平日大家都在上班的關係,逛書展的人潮不怎樣, 可是現在好歹也是學校假期呀,年輕讀者也不見幾個,場面顯得冷清。會場主舞台上的司儀在報告下一場作者分享/講演的訊息,並努力地呼籲大家把握機會來聽,可憐的是台下觀眾席上坐著的那一小撮看上去表情都有些百無聊賴的中老年觀眾,規模看起來不會再壯大起來,要大家“即刻馬上就座”的必要性幾乎是零啊。

在這樣的氛圍裡,我也意興闌珊了。隨意走走看看,沒什麼書籍引得起我的興趣。不是沒書可選, 只是簇擁成堆的食譜、勵志書籍、言情小說等等總顯得太蒼白,光彩不足,擺在桌上也沒精打采,活絡不起來。

所以沒多久,我便抱著從聯經展區購得的三本書離開了。

一年一度的書展就只有這樣的offering了嗎?這裡或許還存在著雞與雞蛋的問題:讀者的素質需要好書來培養,缺乏優質的讀物等於切斷讀者的養分來源;可沒有想看書的群眾,書商也不敢且不能引進太多不太多人欣賞的好書……惡性循環不斷,局面不會改善。

“悅讀國”(happy reading nation)是我想像中的用詞,在心裡口裡重複著,現在更如同帶有苦味的遙遙思念。不及之地啊,我想。這島國離開它還有頗大的距離,這是不爭的事實吧。

(希望週末到來, 書展會比較有人氣,我真希望如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