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June 19, 2014

书•情•时间——一封写给书店的信


亲爱的书店:

            忘了从什么时候开始,我爱上了“书店”这个空间。学生时代逛书店,口袋的深度有限,买这本就得暂时和另一本说再见,取舍之间甘苦参半;开始工作以后逛书店,伴随阅读的胃口变大,也更能够纵容自己买书藏书爱书惜书。

            我可以说,什么钱都可以省,唯独买书是不会手软的。

            当我走进一家喜欢的书店,我会立刻感受到一股快乐的暖流窜过全身。什么样的书店是我心欢的呢?那其实很难以文字形容,更多的是一种自在、舒服的感觉吧。一排排书架上摆设着封面设计五花八门的各种书籍竞相和我进行无声的对话,告诉我它们的故事。我从小就是一个爱听故事的人,在故事里不仅设身处地,也安静旁观。我一直觉得,当阅读也是“悦读”时,书店便是一个快乐的泉源,是一座可以寻获无限宝藏的梦幻宫殿。

            旅行到外地,我也很自然地会去留意当地的书店,也当然会走入吸引我目光的那几家游逛一番。记忆中第一次到台北就被那里的一家二手书店捉住了眼球,入内一看简直立刻喜欢、立刻欢喜。宽敞明亮的店面,里头分门别类整齐摆设的书籍,虽然都是二手的,却丝毫看不出任何一本书破破烂烂的样子。啊!我深呼吸时着着实实地闻到了书香——一股带有尊严的书香, 因为二手书也还有自己的生命和价值, 而不该被当作废物随便处理。这家二手书店把应有的尊重还给了二手书,让来淘宝的爱书人也清楚地感受到这一点,一扫二手书就是“没人要的书”的印象。那次的二手书店偶遇让我至今难忘。之后又留学台北,书店是校园以外我最常流连的地方。每当发现一家新开的书店, 我总会找机会进去一探究竟,发掘它的特色。一些书店在藏书方面有些过人的地方, 另一些则营造出舒适的浏览空间,除了鼓励消费,更鼓励人们主动来享受阅读的乐趣。

            书店, 你带给我生活里的许多乐趣和满足感是无法被其他事物取代的。除了扮演提供知识的角色,你也满足了我在情感方面的需要,让我不管是在店内选书买书,或是单纯沉浸在浓浓的人文氛围中都是心满意足的。

            由衷谢谢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