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June 29, 2014

那些必須“無中生有”的時刻


許多時候忍不住吐出那四個嘆息般的文字:人在江湖……

最近一次是在臉書上的動態,沒想到有臉友留言接下文——“身不有己”。是打錯(把‘由’打成‘有’)還是故意為之的,都不重要,有趣的是它所帶出的效果和隨後的思考。

當陷身束縛重重的江湖,人的自由當然被限制,或許會喪失做決定的自主權——這是“身不由己”;在波濤洶湧的江湖裡,令人煩擾的事物不斷襲來,可能完全淹沒獨立的個體——那不就是“身不有己”了?

個體一旦不存在了,自然談不上什麼自由不自由,所以“身不有己”的確是挺嚴重的問題。

因此必須謹記在極端的狀況下必須啟動“無中生有”的自救功能。哪怕是忍痛強迫自己與盤根錯節的“江湖狀況”拉開距離,暫時撇清關係都好。如果允許自己無力地被吸走,那將是多不堪設想的結果(還可能萬劫不覆……)!

在那些必須“無中生有”的時刻,千萬別被江湖裡看起來多麼醉心且動人的榮耀、義氣或英雄主義迷惑,被囚困在這些虛無之物(誤/霧)背後的自我可在受盡煎熬, 等著被拯救啊。奮力穿透那些障眼法,把從身體被抽走的靈魂解救出來,還給自己一個重新活過來的機會。

江湖險惡, 卻不可能完全不涉足其中,所以真的要養成高度警惕的習慣,在這當中守護好真正的自我……難度肯定是在的, 不然活著,哪來的挑戰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