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June 19, 2014

甘苦书途——一本书的自传

 

【前言:小时候写作文一定被给过《一个XX的自传》或《我是XX》的题目,把自己当个一毛钱硬币或是一只猫来想像它们的生命历程。多数会写到惨兮兮的,似乎那样才有阅读(以及获得老师慷慨评分)的价值。在这里,我就怀旧一下,给“书”写个自传吧!】
 
大家好,我是一本中文小说,生得天庭饱满、地阁方圆,又满肚子的墨水。常听人说我“很好看,这让我听得飘飘然,很开心。所以这表示我很快就要离开书店了吗?带我回家的是个什么样的人呢?他/她一定是个爱书、爱阅读的人,我想到这里便满心期待。
每天,端坐在架子上的我睁开眼睛,看看四周的环境,这家书店——我暂时的“家”,是个好地方。书店老板是一位斯斯文文的老人,开店很多年了,却还是认认真真的。他把我和我的亲朋好友分门别类地上架,还不时整理我们,让我们以最美好光鲜的一面见人,希望我们能够找到好的家吧。装着满怀的故事的我呢,当然很想把它们分享给会有兴趣的读者,希望他们会珍惜我。
听说这本小说很好看!我的心在听到这句话时候快跳了一下,内页微微颤抖了。可是,已经是第几次了,又是我的幻想了吗?书店一片安静,静得听得到针掉落的声音了吧。忘了多久之后,我的皮肤慢慢变黄,还长出了褐色的小斑点;老人可以一天都不说一句话,因为书店没人来。没人来翻看我们,我们又要怎样去感动人呢?我还“好看”吗?我还有机会走出这里,到一个温暖的书房说出我的故事吗?
有时候,老人会拿起我,翻到某一页和我对话起来:他读出我的故事,再告诉我他的想法和感动。老人翻动我的书页时手势总是温柔的、缓慢的,而且一定面带微笑。有时候他会接连和我的几位朋友也聊起来,或是泡一壶铁观音伴着我们的故事时光。我很喜欢那股茶香,眼看袅袅烟丝从花纹讲究的茶杯升起,我甚至想像自己就是《一千零一夜》那似乎说也说不完的故事大汇集啊!那些被阅读的时光是身为一本书的我最快乐的时间,因为说故事是我的使命,而我相信和我在一起的亲朋戚友也有同感,我们不要一辈子困在书店里啊。
这,就是我这本书的故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