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June 1, 2014

視覺震撼


人是視覺的動物,一般人被畫面刺激的機率高於其他感官刺激物。

就拿以上的照片來說,我在某次無意間看到它之後便不曾忘記,只是一直沒有去查尋它的出處。

滿目瘡痍的畫面,不難推斷是因為戰火或天災(地震?)的關係,三個著大衣的紳士般的男子在這當中或凝視還屹立著的書架上的書或捧著書本閱讀。他們的泰然自、淡定冷靜,與整個環境形成不小的反差,也因此極具視覺震撼。

後來我查到,這張照片攝於1940年的倫敦,一場德軍的空襲後。三名劫後餘生的男子不知道是不是相約來到Holland House Library的廢墟,卻一同表現出了對於閱讀的堅持。即便是剛經歷了穿越生死場的驚險,三人未失堅毅的“必須繼續閱讀”的態度,令我十分感動。

現在的工作有時要求我去找尋搭配文字的用圖,除了符合文章的內容,當然還必須為讀者帶來視覺的震撼,捕捉他們的注意力。說來容易的事, 做起來可不那麼簡單,我總相信有些好了實在是可遇不可求的。要適度地捉住觀看者的心理, 不太煽情,最好是還可以激發一些想像、聯想之類的。

很難吧?好玩的地方,也在這裡啊。

要引爆視覺震撼的火花,最需要的是自己先被撼動。我是這麼認為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