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June 14, 2014

拯救……什麼?

 
想談談“拯救書店”。
 
書店成為需要被拯救的"damsel in distress",比較公開地來談論和呼救應該是相當近期的事。由社交媒體所提供的平台, 讓業者能夠向關注他們的顧客發出消息,籲請“有心人”們出手幫忙,更希望訊息能夠被轉貼、傳送得更遠。

但是這樣不是根本的解決方法。

面臨停業危機或是租金高漲影響的都是獨立書店,這些長時間來或許都在苦苦撐起重擔持續經營的小player,載浮載沉地為著經營者心中的某個信念或理想而掙扎存活。可是壓根總不可能永遠是緊緊咬住的,想嘆口氣的時候不可避免啊。臉書上便出現了一些說出苦衷的帖文,當然,還有求救聲明——包括宣傳相應的促銷行動。

我心中柔軟的地方之一, 就是書店。雖然能夠出的力很微薄,還是會去做點什麼來表示支持。一些朋友也會這麼做,可是歸根結底,SOS的急就章不能夠一勞永逸地解決問題。令人悲傷的現實是,即便是有人有心想要為了“永逸”而從事那“一勞”, 也會很快地發現那是煉石補天般的mission impossible……

眼看一間書店發出求救訊號, 然後是另一間,除了為那些各具特色的書香空間可能走到路的盡頭感到惋惜,更令人擔憂的始終是閱讀的快速式微。

要拯救的, 不只是那幾家面對危機的書店罷了。

可是, 要怎麼做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