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August 14, 2016

打開心,踏上回歸愛的旅途——讀陳玉慧《撒哈拉之心》

最初乍看書名,心裡立刻爆出三毛二字,加上作者是很會說故事的陳玉慧老師,又見陳以“所有的旅途,最終都是為了明瞭自身”為自己的新書作解,我便下決心絕對不可以錯過《撒哈拉之心》。一直很認同閱讀是一種旅行的說法並自認是個書房裡的旅者,進入《撒哈拉之心》的我便踏上了好久沒有經驗的心馳神迷之旅。

            小說裡踏上撒哈拉之旅的女主角有趣,是一個叫古明心的都市女子。這名字取得巧,從“古”求“明心”——這正好解釋了古明心在母親過世後因為發現逝者 遺物中一枚來歷不明的戒指、小說手稿以及三毛的信件而萌生的遠行念頭。這個必須長途跋涉方可抵達的地方,便是因三毛的書寫使它成為華人世界讀者眼前一亮的撒哈拉沙漠。撒哈拉沙漠是作家三毛愛情的生命場景,也是古明心母親一輩子不曾如願抵達的流浪目的地。女兒代替母親實現她的願望,通過這個對母親“古早”過去的探索,達到“明心”見性,也解開在自己的感情世界裡面對的困惑,取得對情人和自己的理解和諒解。

            除了古明心的故事,作者也在第二條敘事線路中開展關於三毛這位撒哈拉沙漠的女王的故事,當中有三毛讀者熟悉的有關她與荷西的生活片段,更有一些富有新鮮感的轉折。無論是古明心的“現代”脈絡亦或是三毛撒哈拉故事的“古代”脈絡,陳玉慧老師都著重處理了箇中細膩的感情牽絆與感性表達,像是刻畫出兩代女子在愛情裡有痛苦也有甜蜜的成長經歷。

            也正如生命本身,有關愛情的答案永遠不會在一個特定的“終點”被收穫;旅途本身就是不斷的揭示與刺激,讓人進入和己心的對話,在侃侃而談之際,明白一些什麼……

            闔上《撒哈拉之心》時,我也想是經過了一段長途旅行,和自己在閱讀裡談心,回歸到文字療癒的撫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