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August 26, 2017

不要出产气压锅——记得给学前孩童留点呼吸空间

图片取自网络

 谈到学前教育的课题, 我不禁想到自己的经历。

出生于70年代末的我,在80年代度过童年的我五岁才初尝尚学堂的滋味,之前在家玩耍哭闹的独生女生涯里, 奶奶和爸爸妈妈出来没有要求我学什么、做什么。开始上学后发现我本来就是爱念书的小孩,所以并不必家里多加“逼迫”,我也很用心学习,并乐在其中(就算有一度数学成绩很差,被爸爸问要不要补习,我还是坚持不要,自己从不及格的泥潭爬出来……)。家境还OK 但绝不富有,也许因此爸爸妈妈也没有想过要我学习十八般武艺,只要有点体弱我开心、健康就好了。只有阅读是爸爸始终放纵我的,每年两度到“书城”——百盛楼“大进货”,妈妈怎么叨念这房子都装满“输”都没有影响过爸爸对我的承诺(所幸我们家没人赌博,因此书多也没什么关系啦, 呵呵)。记得我上小学时,爸爸周末一定会陪我玩Scrabble或大富翁, 边玩边聊, 不亦乐乎。这是我的童年, 我的双语童年, 我的读书与玩乐参半的童年。

后来在长大的过程中看着各种压力排山倒海地冲向莘莘学子,是怎么开始的我也不清楚,补习班、才艺班成了霸占不少孩子时间的“课外活动”,忙忙碌碌的不只是他们, 还有他们的父母。一周七日满额的节目,为的是让小孩“胜在起跑线”上?还是在赛程中得以越跑越快?也许这是天下父母心,也许这是monkey see monkey do的心理作祟, 不跟着“潮流”武装孩子就对不住他了吗?爸爸妈妈们为了孩子的未来朝enrichment centres蜂拥而至,其实也无可厚非,毕竟他们的出发点必定是好的。只是在一些孩子的身上, 这些求好的寄托因诸多原因反而可能太过沉重,造成他们的负担。还有,随着为人父母者的工作越来越繁忙,要腾出足够的时间陪伴孩子玩乐,真正走进他们的生活,了解他们正经历的一切或是当下吸引他们的电脑、线上游戏等似乎也越来越困难。如果父母能够对孩子说的话只剩下命令他们“别玩了, 还不快去做工/读书!”那真的是大不幸吧。

时下的年轻人当中,至少在我碰过或听说过的学生群里,绝对不乏认为自己的父母并不理解他们者,又必然有人觉得家长施与的压力太大。路还走不稳就被放到什么学前班,还是被安排参加各种各样的强化课程,孩子的感受是不是家长忽略的“理所当然”?结果,“气压锅”在学校里颇常见,这些肩负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盼的孩子当中,多少真的会成为同学中的佼佼者?他们付出的代价又是什么?被迫“牺牲”了玩乐会得不偿失吗?我常思索这些问题,我和我之后一代的孩子经验过的童年实在有显著的不同,在庆幸自己还算是相当愉快地度过相当悠闲和自由的童年之余,我会担心在竞争激烈的大环境里身不由己地从小就投入比赛状态的孩子们,他们当中会有人崩溃吗?少了自由野放的童年,大概对一个人的成长是有些影响的, 站在教育工作岗位的我, 极不愿意看到一口口的气压锅摆在眼前,希望家长和我们的社会可以多为孩子们想想,别把那抽象的起跑线看得比什么都重要, 甚至超过了孩子的身心健康。

留给他们多一点呼吸的空间, 别叫他们忘了抬头欣赏天空的蔚蓝、云朵的雪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