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Friday, November 17, 2017

碎碎呢喃:遗落或遗弃

一根躺在地板上的黑白羽毛,引起了连番的思索。它曾经伴随过谁的飞翔, 成就其自由?这根羽毛是如何脱离母体,它有感受吗?我最初的想法是同情它的不小心被遗落,虽然这样的说法可能有些奇怪。后来有朋友提醒说,搞不好它其实是被遗弃的,是鸟儿唾弃的累赘,才终止携同它飞翔行旅的安排?Why  not?承载着无数次起飞降落之间的故事的一根黑白羽毛,它的“退役”是阴差阳错还是蓄意为之,真的让人觉得兴味盎然,想象无边。可或许会多加思索的人并不多,躺在地上的轻盈羽毛大概只有等待风儿来带走它了。是遗落还是被遗弃,那该是永远的迷了吧。结果永远不会有答案的揭晓,我必定要死心的。当经过许多特殊一点的小物件时,我常有好些莫名其妙的联想,有时候一个点串联一个点,竟可以绘制出一张叙事导图似的。在重视big picture的生活与思维文化里,小物小事的魅力比较容易被忽略,让“遗落”成为“遗弃”。换个思考角度来看,倾向认为是遗落的想法可能是有点不合时宜的浪漫,老派又太多蕾丝花边的感觉,可我偏悄悄钟意着如此的细腻,因为我觉得那正是生活需要的调剂,或是柔软剂,让紧张的神经别那么绷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