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November 5, 2017

碎碎呢喃:说说“机”律

好多次在外出时目睹和父母闹别扭的小孩,冲突的原因很多时候都和“机”有关——手机、平板电脑是罪魁祸首。小瓜要玩,家长不让,结果双方僵持不下,小的哭闹大的怒吼,闹得不可开交。我我总在心里给父母打气,希望他们会争气,不要让孩子在他们的心软姑息下错过了学习自律的机会。在和一些学生家长面谈讨论孩子的学习困难时,也总有人会反馈说孩子的手机和电脑游戏的“毒瘾”严重,导致他们无法专注学习,而父母基于诸多原因束手无策。缺乏自律是问题最直接的说明,而当我和孩子一对一探讨问题时,他们也承认这一点。知道问题是什么却无力采取行动解决,如果加上与家长的沟通不良,后者的唠叨责备就更加起不了作用,甚至会激化问题,造成孩子叛逆反抗的回击。但自律始终是要发自个人,从外加诸其上的更多的是枷锁,勉强难有幸福。只是父母身为孩子最初也该是接触最多的人,毕竟难逃责任,有必要发挥正面的影响,鼓励孩子培养责任心,在玩乐放松之后仍要记得回归正经用功的认真状态。不必人时时催促叮咛,甚至动手推拖,那太有压迫感了。老师也别当破唱片播放机了,一直念紧箍咒也很无聊的呀。我们一路走来,少小时也面对过许多诱惑(写功课写一半想看杂书是我奇异的分神),只是被家父家母锻炼出专注力,不写完功课还真的无法安心享受偷懒,这段童年细节说出来,我学生都还觉得不可思议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