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November 25, 2017

声声漫:灵气

镜子里的我
几分几两,自己算
别太膨胀好

和一阵子没见的朋友茶叙时聊起许多我们都认识的人,说到当中某些人自我感觉膨胀的问题,感觉颇唏嘘。都说Ego是人的劣根性的本源之一,自视过高的人在这个社会不良就不少,而他们如果不让这份自视干扰到别人也就罢了,但朋友和我的共识是,这类人最不懂得的就是低调的美好,反而偏爱以高姿态、大动作面世,试图大剌剌地抢夺人们的眼珠,孰知却往往引起大家的不满或不屑。当事人不把投射过来的眼光看做批评,说不定倒觉得那是别人对他们的关注。结果是一个不太美丽的误会,bad taste all around。一个人有没有灵气是相当明显的,盖不住也装不出来,有的话,举手投足都会闪亮,反之就别勉强。藏拙也是一门艺术,学好了技术可以保住自己的颜面。我当然遇过有灵气的创作者,阅读过灵气逼人的好作品,为之佩服不已之余,更谨记时时提醒自己不得过度吹捧自己的能力,因为在能人面前,我真的算不上什么。在恭维的话语日益廉价和随地可听到的情况下,要求自己严守纪律,不要让耳根随便变软也是一重挑战。没灵气已经是事实,切忌让浊气成为残酷的事实,要不丢脸,终究得自己负责。我相信朋友也会同意我的结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