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November 22, 2017

碎碎呢喃:二十年

我们常用“十年”来做回忆的单位。人生有几个十年啊,我们豪气或沧桑地问,然后十秒唏嘘,用心而投入。可是我最近倒是更喜欢把单位划成二十年。二十年前我高中毕业准备上大学,二十年前我从学生报投稿转向公开园地。二十年似乎比较不那么轻率,分量足一些吧,我想。还有一生中的二十年实在没有多上个,一般人顶多五个?物以稀为贵嘛。恰好够稀罕,不太粗鲁,我觉得刚刚好。二十年慎重得恰如其分,让人会重视它珍惜它,审视或欣赏都会用点心。掂掂重不会随便放开,对时间的把握是个好的提醒。还有二十年作为一个谈话话题的优质,也是相当令人安慰的。尤其是当这二十年里自己专注于某些事并投入了许多心力,说着也觉得颇自豪的。你怎么走过这段时间的啊?我被问及时都会先微笑,在尽力清晰地诉说究竟,毕竟一大段时间里的始末不是三言两语交代得清的,但也不能太啰嗦冗长,免得让听者觉得无聊。他们是speed tour啊,在一杯茶的时间里穿梭我人生的一个风景,顾客至上地为他们着想,也确保自己有听众。不然二十年的精彩浪费了,值得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