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November 21, 2017

碎碎呢喃:形容词

在指导学生写作文时常常头痛的是,如何教会他们在文章里利用适当的形容词为行文增添趣味。简单地摆出流水账可能都有难度,要锦上添花就更有难度了。回顾自己的学习历程,我发现自己大概就是爱写,加上胡思乱想的能力强,不管是写事还是写人,写心情还是写环境,我都乐于泼洒笔墨,甚至不时实验新奇的写法。然而得分不是我的主要考量,我更在意的是自我的突破和超越。让观察和感受跃然于纸绝不容易,可是也并不是不可能。形容是锻炼表达力的关键运动之一,选择恰到好处的形容词来描绘要呈现的对象不仅是画龙点睛,也包括绘制猛龙的全身。从大到小,由粗至细的按部就班,不疾不徐地铺陈出准确的精致,予以我莫大的满足感。怎么让学生也渐渐体会这样的追求之必要呢?用分数带领是一个手段,可是不能是唯一吧。我的终极目的是要推介对生活感受力之敏感的培养,鼓励孩子们更用心地去认知自己的生命情境。学习一单子的形容词,不是乱套乱用,而是经过谨慎挑选筛出适用的珠玉,拼出最终的美图。这个过程里他们得到的学习,我希望能够陪伴他们良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