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January 10, 2013

生命, 有光

讀到這句拉丁文,“et lux in tenebris lucet”,查了一查,意思是"And light shines in the darkness"。

有光的所在, 必有黑暗,否則光沒有意義。
卻很少感謝那漆黑的“舞台”,只貪婪地想見燦爛的光亮。
讀罷Viktor E. Frankl (Man's search for meaning)敘說自己在納粹集中營的經歷,了解到人無法躲避受苦,卻絕對能夠選擇如何應對,看似很簡單、明了的道理,卻常常難以實踐。苦難不會是無盡的黑夜,總是黑夜顯得再深沉、再厚重,都有結束的時候。

厭惡黑暗,鍾愛光明——太理所當然了嗎?
 

放下書冊,我咀嚼著一個可能性:獨坐黑暗中, 不知道光亮在何處, 或何時會照耀,那麼不如安於那狀態。安於此, 不是放棄,而是不要徒勞掙扎,要相信自己相信命運……因為生命, 有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