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January 3, 2013

未必跟緊題目之思--觀《悲慘世界》

昨晚去看了電影《悲慘世界》。

先說一點啼笑皆非的:我友人坐在影院最後幾排,電影放映時,斷斷續續傳來觀眾的“旁白”:又唱?這個還要唱嗎?呵呵呵……(笑得不算小聲)

我的天,這是百老匯音樂劇啊!電影版也忠於原作,這幾位看電影那麼多話的朋友,你們難道不知道嗎?


電影有點長,我有些累, 卻仍能夠投入欣賞,這作品還挺不錯的。主人公冉·阿讓因偷竊麵包下獄,經歷19年的牢獄之災,然後努力擺脫前罪犯的身份,成為富有的馬德蘭市長……故事的細節不加贅述,容許我用“一個大時代不可避免的小人物的悲劇”概括。

打動我的是
冉·阿讓的人生抉擇:不公的命運帶給他的許多磨難原本可能整個的毀滅他, 但是他還是能夠在怨恨與愛、復仇與寬恕之間做出人性中最根本的“善”的抉擇,憑著真心和堅定,讓他的靈魂(soul)得以有尊嚴地發光發熱。他不是“正義頑固者”沙威說的永遠的罪人,並通過實際的行動在在證明了自己。

走出影院時,我帶著這個有關“生命的抉擇”的提示,作為我私密的觀影收穫。

十五分鐘前,我翻閱郝譽翔老師的《溫泉洗去我們的憂傷》,接近小說結尾處寫道:“生命中的暗影已經太多,而在紀律的遊戲之中,我不相信好運會站在我這邊,所以我要的是:足以姥姥把握在手中的、一清二楚的答案。”

當然, 我一直執著於這樣的絕對性——答案必須在,生命中的發生都有明確的原因和目的。但是這些日子,我開始看到的是時間也在瓦解我堅持的“真相”,答案未必在, 也未必是需要的。學會更懂得做人生的抉擇,做最忠於自己的抉擇,才是必須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