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July 7, 2013

台北景觀篇2——浪人篇

在侯車站等不到 啟程
在馬路邊找不到 歸宿


我在鬧市中不斷留意到流浪人,無家可歸並露宿街頭,被稱為“街友”的他們。僅有的財物和用品通常裝在過多的袋子裡,一包包攜帶在身邊,擁擠的匱乏―算得上溫暖嗎?也許會帶來一絲安全感,還是代表點存在的價值?

有的還會拖著旅行箱或載滿物件的推車,推或拖都哪裡也去不了,那恐怕是他們的無奈。我會想,或許他們最根本的就是走不出自己啊。像是用僵硬的姿勢和怒目圓瞪的表情站在街角對路人和往來車輛咒罵不住的中年男子,或是天天坐在鬧區裡一張凳子上,穿著怪異的伯伯,眼神是空洞的,裡頭又像是裝載了無人知曉的遙遠,而事實上他哪兒也沒法去吧。

早晨的鬧區是安靜且顯露疲態的,那氣氛甚至有些詭異。難以想像夜色降臨時,整個空間就會完全反轉過來,變得聲色爆棚。流浪人們似乎習慣擇時而出,白天忙著各種只有他們自己才知道的事務,黃昏光線一弱便消失無蹤。夜裏才會迸發的繁華喧囂與他們全無關聯。

有社會組織會為這個群體發聲,希望人們不要忽略他們的權益。許多地方也設有收集捐款或發票的募款箱,以求為被稱為“街友”的
他們取得所需的援助資源。



"街友”們袋子和心裡裝載的故事到底有哪些?是“滿紙荒唐言”?還是尋常百姓家的悲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