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July 11, 2013

自己的城市觀察篇之幕後真的有英雄


我因為工作的關係,需要大清早出門。走在社區熟悉的街道上時,我有機會更留意平時不太注意的地方。像是路邊零零落落的垃圾,包括空飲料瓶罐、塑膠袋、紙張和其他形形色色的廢棄物。諷刺的是,有時候這些垃圾是被堆積在垃圾桶附近的。把它們拋入垃圾桶是多復雜或困難的事呢?

 

我們也許被寵壞了。

 

早晨時光,也可見清潔工人在進行打掃街道的工作,為我們清除掉那些礙眼又骯髒的垃圾。恐怕他們心中也有過困惑: 垃圾桶的形同虛設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他們的工作負擔因為一些缺乏功德心的人而加重,這樣公平嗎?

 

當然,我這樣說總不免有些老調重彈,可是看到此光景總叫我一陣唏噓。

 

清潔工人中多是外籍勞工,他們不愧是我們的“幕後英雄”,而且不可或缺。那些亂拋垃圾的人應該反省自己的行為,檢討一下:自家環境的清潔本來責無旁貸,國人對自己的家園不是應該更負責任嗎?現在我們依賴清潔工人們來為我們“收拾殘局”,許多時候卻對他們不夠尊重,更不曾表示我們的感激,說起來也令人感到慚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