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July 4, 2013

當我想起“蝶戀花”……



蘇軾《蝶戀花》
 
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
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
 
花粉裡,參雜了對於一個難忘的地方,一些屬於情人們的一堆苦樂記憶。
 
化蝶的蛹一面惦念著曾經的平靜過去,一面震動薄翅在當下飛起。
花是何物,為何眷戀都是接踵而來的煩惱,躲避不及、解釋不清。是誰把蝶戀花設定為一種必然,一個命定的悲劇情節,沒有不發生的邏輯(卻又有一定上演的必要性?)。
 
蝶與花糾纏的因緣足成佳話,古來更多的是令人觸目驚心的傷心故事。是良緣是孽緣,都在一片朦朧中展開,經過一輪的翻轉和蛻變,使得四下瀰漫不能夠確定的幸福感(多是幻覺)。蝶不忘前身的天真純粹,縱使當下陷入的是愛慕的黏著沉溺,而有了預感:一切不會永遠美好吧。

花落,蝶失意。

春天過去,夏天也匆匆溜走……蝶與花的故事結束在哪個點上了呢?誰無情誰多情?多問無益,一切盡是必須結束的戲碼。

在那個房子角落看到的蠟燭檯燈,蝶與花是永不分離的“圓滿”結局,一起染上鐵鏽的歲月色調,彼此依偎相靠。凝固的姿勢沒有美好與否可言了,都不重要了啊,都不需要註釋和解說了。

我沒有看過它被點亮過,也好,至少我也不會看見蝶的淚(怎麼哭了呢?我也想不出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