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July 15, 2013

我不愿意忍受的是……态度问题



我自认,我能够容忍或接受的生活中的nonsense不少。
现在, 我更常提醒自己要更有转化能量的主动性,由负能量转为正能量。
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只要感觉得到不悦,我都可以尽力坦然面对,或者一些时候需要发点牢骚还是找个别的出口释放一下压力,就会恢复本来嘻嘻哈哈的状态了。
不只是阿Q,而是“放开”、“放下”、“放过”。

但是我不能否认, 我还是有坚持或者比较不能妥协的事。
基本上,是态度的问题。

在教室里, 我谨记孔子说的“有教无类”,并且一直秉持着不怕需要重复讲解给孩子们听的精神。我当然不是在说我是多伟大的老师,但是我尽力了也就希望得到基本的尊重和认可(也不用大赞啦!)。所以, 我最不愿意忍受的, 就是学生态度的恶劣。

现在的一代在表现"attitude"时已经不限于对老师大小声,无理的行为可以是轻蔑的言谈举止,令我感到不适,甚至是伤心。反而不会持续愤怒喔,生气也无用,因为费力气说理都不被对方的耳朵或脑袋接受,发火实在没有意义。我只是觉得遗憾, 遇上不可理喻的孩子时都会忧心, 如果改不掉, 他们以后就继续这样了吗?有的自视过高, 有的就是想让你恼怒,或是不得不甘拜下风。

怎么教, 他才学得会谦逊, 还是更简单的, 就是对人的基本尊重啊?一些案子看来, 太无望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