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July 25, 2013

能不能够去除标签、疗愈伤痛?——我不认同出自孩子之口的“真相”啊

几个刚升上中一的孩子,身在普通工艺源流,说出的话令我颇有感触。

“我们就是垃圾啊,每个人都这样说的!”“Express(快捷源流)那边有老师好好教他们!”“老师都不喜欢我们……”

上一秒还顽皮好动的男生,说话时虽然语气像是爱理不理,其实仍听得出一丝的在意。还没精打采了一些……
.
我说不出太有安慰性的话,只能为他们打气、加油,鼓励他们要更用功、努力。只是之后心里忍不住还是有些虚虚的,因为我没有办法撕去他们背上的标签,疗愈他们心灵的伤痛。

他们似乎都相信了别人告诉他们的“真相”,将自己视为扶不上壁的泥巴……是谁做的?是谁对孩子这么残忍啊?老师……家长……社会……最残酷的, 我觉得是“自己人”——同学。

我曾经对一群孩子训话,因为他们当中有人毫不犹豫地说出了鄙视其他源流同学的话。他们的观念可能来自媒体, 或是父母偏颇的价值灌输……这真是悲剧。自以为是的态度令我忧心, 如果没有纠正过来, 自负的孩子长大了会是怎样的啊?

相反的,自尊被践踏的那群孩子, 要如何自处?他们有机会证明自己吗?能否振作起来?我希望更多师长们可以给这些孩子正面的助力,鼓励他们不放弃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