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July 13, 2013

家族里的学习之路

 
 
吃早餐时,老妈在我身边说起了家中表弟妹的学习状况(一一系数的“问题”与“挑战”,让我听着有种【无用】医师问诊中的感觉……)。谁面对决定前途的考试,压力大到吃不消;谁不得不勤加补习,父母亲才会放心;谁对求学缺乏兴趣,无论成绩如何都漠不关心……父母和长辈们的担忧,似乎只有透过质问和唠叨这两个管道来传达,然而不难发现,两者恰恰是小朋友们吃不消的精神负荷,后来甚至会造成排斥或叛逆的负面情绪反应。
 
 
身为听众的我听出了其中的恶性循环,但也无可奈何,唯有提出劝解,希望老妈转告个别长辈,尽量克制自己责备孩子的冲动,建议他们用比较婉转或不那么咄咄逼人的方式表现对孩子的关心。越是紧张地逼问和责骂(有时候并非是要骂孩子,但是口气就是过于old school式的严厉,造成误会),越可能导致冲突,弄巧反拙。

可是说,总比做容易太多了啊。我明白长辈们的焦虑,也了解小朋友们的立场(自己一路走来,加上在教书生涯中对学生的观察总结出的观察)。大家都有自己的想法,可是沟通不容易啊。

老妈总庆幸我已经不用她担心了(她忘记了我以前带给她的困扰了, 嘿嘿),然后会把许多家族中的奇难杂症罗列在我面前。也是紧张的长辈的她需要抒发心中的情绪, 也需要聆听的耳朵,担任教职的女儿就是听众了。我也一直尽力分享我的看法,主要是要软化一些固有的“施压”心理,因为我始终认为把孩子放进气压锅对孩子的学习以及双方的关系毫无帮助,反而可能酿成更多误解和伤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