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July 28, 2013

颠覆之前,先扎根?

回想自己的学习之路,即受教育的接近二十年(小学到研究所)里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接受“创意的洗礼”的呢?打基础的“操练岁月”就记得清清楚楚,也就是那些做练习题、背词汇的日子嘛……然后到了写作文的时候,也就是我最快乐的时刻。所谓的“创意”得以被发挥出来,当时感觉上并非刻意为之,只不过想要把脑子里精心编织的故事说出来。书写是我释放创意能量的最直接方式,也是最快乐的方式。
 
现在观察今时今日的学生,常常听到“应该多教导学生创意”的呼声,也有一些相应的课程设计意图培养孩子们在这方面的能力。诚然,不少人也认为创意的确是有办法教的,或许这也没有错,但是我总认为练好基本功的坚持是不能够放弃的。一些学生和家长可能不明白这点,因此认为课业的重担太过了,压力太大, 何来创意?

但是空中楼阁真的搭建得出来吗?没有地基的房屋只能在想象的世界里屹立不倒,放到现实里就不能够立足了, 不是吗?



在本末倒置的问题越来越严重以前,我们必须赶紧提醒年轻的一代创意不是空谈空想,颠覆之前,必须先扎根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