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Friday, May 30, 2014

許給自己的生日願望:聆聽自己

 
今天拿假,在家裡。過。生。日。
 
在364個熙熙攘攘的日子裡翻滾奔走,這天就來好好靜一靜吧……

一直被教育的是要listen to others round you。傾聽旁人、顧及旁人的感受是我們從小被灌輸和不斷被提醒的行為規則,不然你就是自我為中心的自私鬼,大人們可能還會搬出聽起來很可怕的字句來恐嚇小孩。

 可是啊,我們會不會其實最不會聆聽自己的聲音呢?如果只聽別人的事,而不理會自己心裡的話,會不會也是一種殘忍的疏漏?
 
我想是有必要,找出時間靜靜坐下來, 聽聽自己的心理、腦裡究竟有沒有什麼話要對自己講的, 有沒有什麼被壓抑了太久的秘密、心願甚至求救的信號,需要被釋放出來。
 
大概或多或少都是有的。
 
 說與做之間存在距離,聽到自己內心一些比較outrageous的心聲不是罪惡,它們會在那兒振動出聲,最基本而簡單的願望即是被聽見。被聽見,就有被諒解、接受和安慰, 以及化解(較負面的部分)的機會,結果應該是往好的方面發展的。最重要的,被聽見的自己,可以展開修復、療癒和提升自我的種種動作。因為自己允許這一切的發生了啊。
 
我相信, 即便是很瑣碎很無聊的聲音, 也有權利被聽見和被承認。別人可以忽略我, 我,就根本沒有理由冷落、漠視自己,
 
所以我許下了一個listen to myself的心願, 並且在今天履行。做自己的聽眾,輕輕鼓掌或是拍拍自己的肩膀,都好。
 
其中一句重複的話語便是“farewell”。向舊歲的我”道別,聽她叨絮著這個那個的記憶片段,報以莞爾,接受每一個好壞的點滴,作為一個完結。

Closure is important.

我許下的生日願望, 就用今天去實現。好好地在休憩的輕鬆裡慢慢打開話匣子,說個痛快;打開聆聽的心情,聽個仔細。

聆聽自己,生日快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