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January 1, 2014

東施也很有名喔……

 


在我極具跳躍性(俗稱跳tone)的思維作用下,昨天獲悉夏志清先生過世,我的腦子裡便走馬燈一樣地閃過祖師奶奶張愛玲的身影,當然還有她一串串名言。

例如那句出自<《傳奇》再版序>的“出名要趁早”。

張愛玲當然做到了年少出名,而且在人生“最好的時候”寫出了傳世的精彩小說和文章。她身在亂世,一生走過的路也坎坷,可是這沒有掩埋她的璀璨和才華。

好東西,不怕時間的考驗。出名的早晚, 直接關係所享受到的快樂的長短,這是張愛玲的邏輯(“來得太晚,快樂也不那麼痛快”?)。但我個人認為,一個人鋒芒少露,光彩不用延續到永恆,如西施的絕美風華在她香消玉殞後仍被讚頌,惹人傾慕;磨刀鑄劍多時方打造出絕世好兵器,那成就也會被人銘記的。東施苦苦效顰,想快快被貼上“美人”的標籤, 卻很悲劇地忽略(故意?)掉自己必要條件的缺乏,最後貽笑大方。

今天與友喝茶閒聊,她說到人要配得上“恃才傲物”, 必須先真的做到“恃才”,有了才華的底子才有條件或資格去“傲物”,而我非常同意她的意見。出名雖然理應“趁早”,但每個人的條件都不同,能否真的符合標準早早名成裡就,實在不是自己說了算的。

東施可以很努力皺眉,卻怎樣都不可能美若西施。可東施是很快就出名了啊……只不過那名字也並不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