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Friday, July 11, 2014

說“從壞見好”


 上個周末,同事買了新鮮烘制的雞蛋糕給大家在辦公室裏享用。

“沒有添加物、不含防腐劑哦,大家要快吃!”同事熱心地叮嚀我們。

 我吃了一塊, 味道的確很棒,蛋香爽滑得恰到好處,吃得幾乎是手工制作的水平了。可是這樣的零嘴,每個人吃了一點也就開始推說要減肥、怕甜食什麼的,那一盒雞蛋糕就放在一邊了。

 幾天後,同事發現剩下的雞蛋糕已經發黴了,不能吃了。她一邊找出塑膠袋來丟棄發黴的最後幾塊雞蛋糕,一邊自言自語地說:“才這麼幾天就壞了,可見真的沒放防腐劑,證明這是好東西啊!”

 沒錯,這雞蛋糕應該不曾添加保鮮的防腐劑,是該趁新鮮享用的好東西,而我們在它快快發黴後才確定它的好。說起來,這個“從壞見好”的結論還真是吊詭,也不免帶些馬後炮的意味。

退一步想,這不也是人生中常常會碰上的狀況嗎?很多時候,事情的好壞明朗化了,人都可能頓時感到遺憾:“怎麼就沒有從一開始就珍惜好東西呢?別人說它好, 我為什麼沒聽呢?”
可是,即便是“從壞見好”,見到的結果還是“好”的,這也值得慶幸吧。我從這件事看到了至少一個好處, 另一點就是提醒自己以後要更細心地觀察和感受,希望能夠早一點發現事物的“好”, 減少悔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