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July 15, 2014

顫栗的理由——面對我島社會的『陣痛』


大熱天, 突然顫栗,連自己都被嚇到。仔細想想, 還真覺得不舒服。不是身體的不適,而是心上卡住的一陣鬱結。

近日不斷閱讀著關於國家圖書館銷毀童書事件, 支持和反對的雙方一來一往的論述, 甚至指控。各執一詞本來就是爭論裡的姿態,理論上無可厚非, 但隨著事件的延續,我不禁擔憂這當中健康的『溝通』環節究竟去了哪裡?

大家都是為了我們的下一代, 年輕的小讀者好吧?擔心孩子攝取錯誤資訊的父母,還有維護知識傳遞的自由和反對歧視的作者和社會人士,大家陳述自己的觀點並沒有錯,可是逐漸露出檯面(甚至可能越來越多)的似乎是接近謾罵的聲音了。

我的疑惑是:這樣, 對嗎?

有朋友說, 這是民主社會漸漸成熟所必需經歷的陣痛,事實是這樣嗎?

比較悲觀的我注意到的是社會可能出現對異己的接受度日益窄化的現象的威脅……有效而具意義的溝通講求『訴說』之外的『聆聽』,不只是用耳朵, 更多是用心。對自己或許還不夠了解或之前不願意接觸的觀點做客觀的檢視和摸索,最後可能還是決定不接納, 但至少已經給了它應有的公平對待(對opponent也該有respect的, 這是一種禮儀和權益的尊重啊)。

我只是杞人憂天地想著:不斷持續的陣痛,如果導致潰瘍,實在太傷了。而如果一方只想不擇手段地剷除和自己向左的立場, 不願接受共存的可能性,那也許是悲劇勝於一切了。

幾天下來的反复咀嚼,帶來的憂慮,大概就是我不寒而栗的根本原因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