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July 12, 2014

方塊為什麼要入圓洞?——續說童書下架事件的一點感想


這兩天,陸續看到更多關於新加坡圖書館童書下架事件的反應。除了官方的聲明、支持行動的組織和個人,更多的聲音來自本地作家、文化界人士和一些普羅大眾。

閱讀下來, 我心裡浮現的是一個“方塊為什麼一定要被迫擠進圓洞”的問題 。

要方塊擠進圓洞這種削足適履的思維,不過是愚昧的表現吧?在這個沒有一個人可以絕對控制得了的大千世界裡,存在著各種各樣的可能性,要迫使所有的“異己”改變成一個所謂“正常”的模式, 否則就暴力打壓,說到底就是蠻橫的殘酷。沒有人應該疏導這樣的對待!

單親家庭不是“正常家庭”?離婚者就不屬於“正常家庭”?同志成家組織的不算“正常家庭”?

在兒童閱讀的領域裡進行“消毒”,讓孩子們從小就不接觸任何偏離“正常”範疇的家庭概念,也是一種暴力……畢竟這世界的多元和多樣性不可能一夜間完全被消滅掉,方塊、圓球、三角、長方形一直都會在,單方面認定只有圓洞是洞的人們,容許我問一句:你們真的活在地球上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