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July 13, 2014

盡頭有選擇,絕處得生機


今天看到明朝才子唐寅的兩句詩:

籠雞有米湯盤近;野鶴無糧天地寬

簡單直白的文字竟讓我突然一震,聯想到了人生中“選擇”的課題。

選擇當“籠雞”,衣食不愁,卻面對隨時可能成為別人盤中餐的威脅;選“野鶴”,風餐露宿,但面對的是寬廣無限的遼闊。各有代價,各有收穫,而且都是很open的選擇(老實說,沒有人能夠逼迫你一定要靠哪一方,說到底,都是自己選的邊兒)。

事事的好壞在相互平衡的過程中會彼此拉扯,一下子或許左傾,下一刻又右靠了,決定性的終止需要時間。一波一波的時間,輕輕沖刷而過,而只要還沒有拍板定案,理論上,選擇還是可以改變的。

看似路的盡頭的地方,未必是絕處,而也許暗藏了另一輪的選擇和生機。渡橋懸崖的邊沿也許正開著一朵看起來那麼柔弱,其實無比堅韌的山花,正帶著堅定的笑容等著鼓勵走到它身邊的你我。

人生啊,有趣之處正在於可能性的存在。

是湯盤, 還是天地,有時候還看個人的角度和視野。這裡絕對不是在鼓勵自欺,只是想著常常聽到的“境由心轉”不應該只是假設性的存在,而是真的可以努力實踐的豁達和自我釋放吧。

兩句詩,讓我咀嚼了一下,其實我也可以選擇不理會,繼續發白日夢的, 不是嗎?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