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October 13, 2014

只有速度和便利是重要的嗎?


最近在臉書上看到一則廣告,說是只要美金五元就可以請人代筆, 寫出一份工整又體面的履歷——對於緊張的求職者來說,這算不算得上是美事一樁呢?估計出貨的速度也必然是快的,寄到客戶電子信箱的檔案可以即刻轉發到求職公司的信箱,便利非常。

專輯、小說, 甚至論文都可以找人代筆的時代,出錢請人代寫一份履歷實在不算甚麼吧。就像走進超商就可以很方便快捷、乾脆利落地處理完生活中的諸多瑣碎事那樣,講究速度和便利,何罪之有?

此刻,我只想簡單地反省一下,活著是不是就只有速度和便利是重要的?如果是,那會否也是一種悲哀?如果不是,那麼怎麼把一些放緩下來的“不那麼便利”納入生活呢?

生活流程變得越來越便利,有人有軟件有程序可以為我們代勞,人容易變得懶惰吧。都扔出去不必自己做的,還會又快又好,省下的時間和精力可做他用啊。做甚麼嘞,發呆?玩遊戲?睡覺?滑手機?

用來慢活?例如:去寫封信給朋友(不發電郵)、去翻一本書(不用平板電腦亂逛網)、去公園漫步(不到商場人擠人)
……

如果覺得把腳步放慢會帶來“浪費時間”的罪惡感,如果感受不到細心書寫一篇文字(是履歷還是文章都好)所蘊含的誠意和滿足感,那麼我實在認為有檢討自己和自己的生活品質的必要了。

活著所帶來的養分要細細咀嚼,囫圇吞棗是攝取不到營養的。這麼思考, 大概沒有錯,只是未必達得到許多人心目中理想的速度感,也未必具備彈指即成的便利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