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October 12, 2014

要make a difference:除了感動, 更要敢動



昨天一口氣在Youtube上聽完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老師2011年在香港中文大學“博群大講堂”進行的演講《在水泥地上種花》。

林懷民很自然地講到雲門舞集走過起起落落的近四十年(今年已經41歲了的舞團)中,他和團員經歷和堅持的一些信念,為了突破和成長而嘗試的許多東西。舞團除了四處表演,揚名海外,雲門也把同樣的美好的舞蹈表演達到台灣許多鄉縣的勞苦民眾和兒童面前,與他們分享“美”的愉悅以及通過多元的活動讓更多人感受舞蹈的意義,更重要的還有,探索自己的身體的可能性和釋放原本的封閉、自限。


林懷民老師說過:“我希望透過雲門和社會互通聲氣,讓普羅老百姓有機會接觸到藝術。”在這個基礎上,多年來,雲門舞集的行動力便伸向台灣島的多個角落,在整組人以及投入金錢(贊助商)、精力與時間(志工)的支持者的配合下,踏踏實實地完成了不少令人動容的工作。藝術不是少數的、社會富裕階層才有資格呼吸的空氣,而是所有人有權欣賞的真善美,要做到以最真誠的態度,不怕辛苦地將美好無條件地帶給他人, 需要很多的毅力、耐心還有很大的勇氣。


看/聽到如林懷民老師和雲門舞集為社會大眾作出的貢獻,身為極其平凡的普通人,大概會懷疑自己究竟有甚麼能耐make a difference。真要“在水泥地上種花”(太喜歡這個聽起來很悲壯的意象),需要多麼巨大的堅持啊!水泥地的冰冷堅硬、乾癟貧瘠,怎麼養得出嬌嫩的花草?這裡“不可為而為”的意味濃烈,真付諸行動,或許還會遭到許多人輕蔑的嘲笑(或同情的勸導:別傻了!)。


水泥地冷, 冷不過人心啊。


可是,林懷民老師又說:不要坐著想,不要坐著談,在年輕的時候應該去闖蕩闖蕩。夢想的實現不是在幻想裏發生的。我們常常想的太多,算計太多。”花朵會不會有在水泥地上盛開的可能性,把時間和氣力都花在躊躇和計算或然率上, 那答案肯定是否定的。


我想,除了感動,更要“敢”動。


追求夢想而踏出的第一步, 甚至最初階段的許多步可能都是步步艱難、步步沉重的,需要從心底掏出潛藏的勇氣鼓動自己不斷地抬腳走下去。一步接著一步,即便偶有需要停下喘氣,心裡的節奏依舊要繼續地轉動,待之後接著上路,朝圓夢的目的地挺進。


在這個世界上、在這個人生的征途中,必有不少為我們帶來鼓勵和感動的人和事,在心中承接這些滋潤後,就應該卯足勁來行動, 不怕慢不怕錯不怕累,一點一點勇敢地動起來,就有make a difference的可能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