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October 6, 2014

老問題,無解答?腳車與行人並行的危險


我必須先聲明:我並不是反對腳車騎士利用鐵馬來去,這完全是個人的自由和選擇。我也相信有些騎士朋友是完全具備騎車安全意識,並注意自己和行人的安全的。

只不過,每天上下班來回地鐵站的路上行走於行人道上時,三不五時會碰上“驚險”的經歷——快速從我身後或身前騎來的腳車,有的騎士會一邊猛按車鈴“警告”路人(我倒覺得“嚇跑”路人比較多);有的騎士則耍腳車特技似的玩起S形騎術,非但不曾為了避免意外減速,反而加速馳騁。


幸運的是,至今我從來沒被撞到。可是,我絕對目睹過幾乎發生的意外,更不止一次被嚇出一頭冷汗。


遇過在人行道上危險騎車的“敢在死隊/”恐怕不只有我。


一條不甚寬闊的人行道,要讓行人使用,也要讓腳車分享,無疑是很有挑戰性的。有些地方有足夠的空間闢設腳車專用道,讓人車在安全的情況下同行,可是更多的非是沒有空間這麼做的。這時候,共用人行道的雙方就必須相互尊重,彼此禮讓,尤其是更具“殺傷力”的腳車騎士。因為走在人行道上的小孩、老人、殘障人士, 甚至是一般人, 都可能因為不能及時閃避而釀成意外, 因此受傷。


我就是不明白,既然和行人同在一條路上,一些腳車騎士為什麼不能夠為他人(也包括為自己)的安全稍作考慮,減速行駛?橫衝直撞帶來的快感,疑惑是“節省”的時間,比人身安全還重要嗎?


有時候看到的騎士是邊騎車邊劃手機、講電話或與友伴並肩嬉鬧還是和情人卿卿我我的戀人,更是惱怒。無視他人和自身的安危,自私濫用道路使用權的他們,究竟在想什麼呢?


最近地鐵上出現了一系列向乘客宣導乘車禮儀的宣傳海報,希望鼓勵地鐵乘客多發揮公德心,我倒認為也有必要推行一些宣傳計劃,向腳車騎士強調騎車的安全訊息,提醒大家在使用人行道時也多為周遭的使用者著想。


利人利己又那麼common sense的事啊,怎麼那麼多人不曾放在心上呢?這個老問題,何時能夠解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