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October 30, 2014

咖啡杯裡的風暴


最近島國媒體報導了這樣的一則新聞:一名女學生不滿星巴克咖啡館職員在她離開的三十分鐘裡,清理了她以及和她看完一塊兒在那裡溫書的朋友的東西。佔據座位溫書的年輕人將負面情緒宣洩在臉書的帖文上,結果不但沒有被同情,反遭網民批評。最後,女生就讀的學校在女生道歉後,安排她接受輔導,幫助她反省過失。

說實話,我看完這則新聞報導後, 只覺得哭笑不得。

星巴克不是學校圖書館(就算是在學校圖書館也不能夠這麼任性吧?),是開放給公眾的餐飲場所,顧客都死賴著不走(還只做最低消費),生意怎麼做?女生和朋友在星巴克“霸位”溫書的行為,很明顯是自私和不合理的,她怎麼還可以理直氣壯地認為自己是受害者,出言怪罪不過是在完成工作而且是在維護其他顧客權益的辛苦工作人員?她真的認為自己可以肆無忌憚地霸著座位,即便離開半小時也還能夠繼續保有這個權利?

敢問這位小姐在社交媒體上帖文投訴被不合理對待前,有沒有想過,如此的做法會帶來什麼樣的後果?大家都會同情她?大家都要幫她“伸張正義”?這位女生真的那麼天真地認為自己是對的,抑或是想透過如此“一舉成名”?

女生的邏輯思維似乎不太夠,也許還加上自視過高,認為爭取自己應享有的“權益”是天經地義的事,控訴不合理的“極權”是正確無誤的,結果釀成的是一場“咖啡杯裡的風暴”。

社交媒體給予使用者過於便利的疾呼平台,帖文可以迅速上載並且火速傳開來。箇中的對錯判斷幾乎來不及進行,或者是被忽略掉的。基本的公德心在整個事件裡似乎是缺席的,這大概是我最在意的部分了。因為在我所熟悉的成長環境和價值體系裡,為別人著想以及不過分地侵占別人的權益是我被師長灌輸的價值觀。它們應該還是普世的價值吧?誠然,我不能夠要求所有人,包括我自己,時時刻刻都做到這點,可是總應該是用來克己、律己的, 不是嗎?

還是我已經落伍了,雖然也都自風風火火地用臉書、上咖啡館看書,卻已經跟不上現在島國(或這世界)的“潮流”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