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October 19, 2014

淺談創意資本

雪碧汽水品牌與沙灘淋浴器材的美妙意象結合

走過打翻的巨型咖啡杯,不必怕臟,旁邊就有為您解憂的清潔劑

這個Nike立體廣告給你不得不繼續奔跑的理由

讓你的雙腳彈奏出音樂的樓梯, 你會爬爬看吧?

時不時在臉書上看到朋友們轉貼的網站或文章,內容是國外饒富新意與巧思的公共藝術品、商品廣告等,以圖文並茂的形式把這世界上的創意表現帶給讀者,令人讚歎。

我就常常從這些圖文中得到驚喜。

一些藝術品可能出自藝術家的個人創作;另一些或許是市政府出資的結果;商業廣告則無非是商家吸引消費者的噱頭。可是如此精心地打造出一件件創意飽滿的“藝術品”(廣告也可以是藝術品啊),總是值得被讚揚的努力,也都算得上是珍貴的創意資本(creative capital)。

它們多見於“外國”,在離島國有一段距離的國度裡綻放如繁花,遙遙供我們欣賞。那麼我們自己的創意資本又如何呢?我不相信我國沒有擁有高度創意的人才,他們也一定有能力創造出如前所說的裝置藝術品或廣告,那麼,他們有沒有足夠的空間去達成這個目標呢?

有人說新加坡是缺乏創意的地方,人們一般循規蹈矩地生活,在創意思考方面比較遜色,又或者,對於從事創意產業方面的工作有所保留,認為它不算“正業”,就不鼓勵在這方面有潛力者繼續發展。不管主要的原因究竟是什麼,我認為,在這個充滿活力和色彩的時代,島國有必要學會更重視我們在創意資本的累積,一方面不埋沒有才華的設計者和藝術家,另一方面也提升國人對創意作品的鑑賞能力。

好玩、有趣、稀奇古怪、引人注目的藝術品和廣告是值得尊重的創意資產,如果大家可以試著稍微改變一下思考角度去看待它們, 不只是把它們看作“不務正業”的unimportant frivolity,或許會更能夠欣賞它們的價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