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October 25, 2014

辛辣誰人知?

每天逛臉書是多現代人生活裡的習慣吧。臉書上的信息包羅萬象,娛樂、新聞、趣味、勵志、幽默……各種各樣,令人目不暇接、眼花繚亂。

這麼龐雜繁複的信息大拼盤,誰來把關?又或者說,有人把關嗎?

在此之前,我幾乎沒有想過以上的問題,直到今天早上在臉書news feed中看到朋友分享的這篇文章,內容講述的是臉書如何將篩選及刪除“不合格”帖文/圖內容的工作外包出去的文章,邊讀邊覺得整個幕後操作是多麼不可思議,當中操作的人員經歷的苦痛是何等的辛辣內幕……

所謂“不合格”,可能是極為噁心、殘暴或猥褻的帖文/圖,由一些心術不正或純粹變態的人企圖在社交媒體上傳播開來,卻由臉書外包的“清理團”的員工攔截下來,不讓它們有機會見光。這絕對不是簡單或輕鬆的任務(足見腦筋歪歪的人實在不少?),而是可能對業務員造成精神壓迫和心靈創傷的工作。

錢難賺啊。

經年累月地面對越來越齷齪不堪、極盡殘酷之能事的畫面或影像是多麼恐怖的折磨。就算是很積極地抱持衛道士心理站在把關的崗位上,如果事實正如文章所述那般,則根本沒有多少人能夠真的撐很久。

這些從事內容審查工作的幕後英雄值得我們向他們致敬,可惜的是,他們的身份大概永遠不會廣為人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