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October 22, 2014

不是說教,而是提醒:一個很簡單的道理


利己利人是一個雙贏的方案,理論上應該看似很好接受,可是實際上未必如此。

很多時候,我們的思考都還是從自己的利益出發,鮮少在第一時間考慮上別人。這是再自然不過的反應,是自我保護的本能。所以,在不喪失自己權益的前提下也為他人著想,是一個需要培養的習慣——需要時間, 需要努力, 慢慢從小處培養起來的習慣。也許一開始的時候會有一點對自己造成的不便,或是稍稍減少自己會得到的好處,這一些小小的“犧牲”,能不能被當作“必要的調整”來看待呢?漸漸改變自己思考的習慣,在任何局面都要求自己做更多放的考量, 看怎樣能夠把事情做得更加圓滿,讓自己和他人一樣滿意?

看過以上的視頻,我也提醒自己、承諾自己,要在“利人利己”的功課上更加努力,做得更好。最重要的是自在自然、自動自發,而不是因為被迫去當甚麼政治正確的好公民才去做。

這世上被拿來說教的大道理太多,不但使人頭昏腦脹,甚至可能令人心生厭煩和排斥之感,結果好東西成了糟糠。感恩現時今日肯花時間、費心思以精簡、直白的方式予以我們一些小提醒的人,身體力行“利己利人”的生活德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