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October 18, 2014

翻到最後一頁——我的草根告別式


書店的“草根橋北中心的最後一夜”活動在今晚舉行,可是我無法出席。也罷,因為現在的我不太喜歡人潮,還是比較喜歡以自己的方式與一段記憶做告別。

昨天下班後,到草根書室晃了一圈。

遇到朋友、看見不認識的人,甚至有來自香港拍攝紀錄片的攝製組,使草根顯得有點擠。說真的,打從高中時代知道這家書店的存在並開始不時光顧至今,很少看過店裡多人的樣子。有種淡淡的悲哀意味在其中, 沒錯,可懷著私心的我也正喜歡那份在安靜的氛圍裡翻書、選書。慢慢穿梭在一個個書架間,閒閒地瀏覽,驚喜地發掘新書,是讓我很滿足的享受。

有一次帶了外國朋友到草根,第一次來的他在店裡一站就是一個多小時,簡直就忘了時間這件事。我很高興地陪侍在旁,也鍛煉了腳力站著看了一下書。看得出,草根是對他的胃口的地方,也許,這裡讓他有點在台北逛書店的感動?

多年來在店裡買過不少心愛的書,餵養了我的台版書口味,直到台灣上研究所的幾年,才直接在當地買書運回來。無可否認,我在國大中文系的閱讀歲月,與草根絕對有聯繫,每個學期跑幾趟,無數次抱怨上位於三樓的書店的那窄窄的電動扶梯怎麼都不開、買完書很滿足地背著收穫回家啃食,這些細節都會在腦子裡存檔許久吧。

昨天拿到寫著書店新址的明信片,上面手繪地圖的風格有台灣的感覺。回想起來,草根還真是我對indie書店之熱愛的啟蒙,也促使我在台北總愛流連個性、獨立書店, 少去連鎖書店的部分原因吧。

草根書室在橋北中心寫下了很多頁的回憶和故事,它到了新的空間、新的場域,將在接下來的紙頁上繼續譜寫甚麼內容,留待時間揭曉答案。

我的短短逗留,算是了解一樁心事。買了幾本書,一如往常。下次再到草根,就是new page的開始,那是另一番心情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