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October 5, 2014

不要這樣的“遍地花開”



今天傍晚和朋友一起相應朋友發起的Singapore Glove Project,到Marsiling地鐵站附近撿垃圾。

幾個人浩浩蕩盪出發,人手一個塑料袋,手戴手套或使用夾子一邊走一邊撿起沿途看到的垃圾。這說起來看似很直接、很簡單,其實不然。或許,我們都太習慣“在新加坡很容易找到垃圾桶”這個概念,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因此我們的環境不應該過於骯髒。然而,事實未必如此。

在頻頻彎腰撿拾各類垃圾的過程中, 我感覺到自己心裡越來越難壓抑的憤慨:大量的煙蒂、空香煙盒、髒塑膠袋、各種碎紙片、乾/濕紙巾、寶特瓶等垃圾在草坪上、行人道上四處可見。更不可思議的, 還有在咖啡店外的草地上多得如夜空中的星子的啤酒瓶蓋,簡直讓我很納悶:好好處理這些垃圾是那麼困難的事情嗎?即便是身邊沒有垃圾桶, 多走幾步去找一找,好好地丟棄垃圾而不是隨手污染自己生活的環境,會要人的命嗎?

垃圾的“遍地花開”,是很可怕的醜陋。

不過兩百米的距離,我們撿取的好幾袋鼓鼓的垃圾是驚人的“收穫”。當下, 我實在忍不住要做比較,比較的對象包括今年三月台灣太陽花運動以及此時在香港的“佔中”民中, 學生和市民在進行抗爭的同時,仍不忘動手清理垃圾、提醒大家做環保的努力。這是何等令人敬佩的人文素養!

我堅信,自己的環境, 自己有責任盡力維護。個人未必能夠做到很多,但是在能力所及做好本分, 就已經是為自己和他人盡了一份努力。把垃圾丟盡垃圾桶,在找不到垃圾桶時稍稍忍耐不便,提著垃圾走遠一點而不是胡亂丟棄,真的沒有那麼難。

我們的島國應開出公德心之花,不是紙巾花、煙盒花……

【外一章】

慶幸在撿垃圾的過程中,也有可愛的路人對我們的感到好奇, 停下來詢問細節,甚至表示有意加入行動。對於在咖啡店喝茶聊天,認為我們很辛苦而開口說要請我們喝飲料的幾位叔叔們,我們的回應是希望他們可以做到不亂丟垃圾(包括啤酒瓶蓋!)。

比較令人不以為意的,是一位母親對好奇的孩子說我們是在執行corrective  work order的垃圾蟲(阿姨,我們都背著Singapore Glove Project的綠色背包,字體太小了哦??),說我們在“勞改”,那也是在有點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