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January 24, 2015

要用心……努力……放鬆(咦?!)


今天,表姐為我做脊椎放鬆復建。她解說了步驟,然後要躺著的我完全放鬆,就讓她全全負責接下來的工作,而我要做的,只有讓身體完全鬆懈下來,不給她任何阻力。

豈知,說易行難。

表姐支撐我的後腦勺以微微提起我的頭,我們倆都清楚地感受到我的頸間和肩膀的緊繃,let go let go,表姐輕聲提醒,語氣帶笑。恐怕在她碰過的個案裡,很本能地不能夠完全放鬆的人應該很多吧。

因為我們太習慣掌控和緊緊抓住一切,不管是刻意去做還是自然而然地放不下來,結果都是把自己的身心都鎖得緊緊的。如同密室一樣的個體,無法釋放壓力,反而不斷累積更多負面能量。這是一種慢性的自我毒害。

要人“努力放鬆”,真的是個弔詭(oxymoron),不過身為治療師的表姐當然必須時時提醒客人,放鬆不是那麼困難的事,可是一開始仍必須努力一下,告訴這副肉身要務必鬆軟下來,才有療癒的可能性……告訴自己努力放鬆,接下來就真的進入理想的狀況,能夠接受表姐的healing touch,利益到承受壓迫的脊椎。

做得很好啊,表姐不忘肯定我的“努力”。呵呵,我唯有心虛一笑,也當作是複習了重要的一課呀。身和心之間的關係太緊密,兩者之間如何持續良好地溝通是健康的關鍵。能不能真的放下束縛、放開包袱,放鬆自己,於健康則是因,也是果啊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