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January 27, 2015

午後神遊


我在這裡說的神遊不是午覺……

家中兩老長期忍受我房裡人書共室“擠擠一堂”的雜亂,隨著農曆新年備用,的腳步逼近,便敕令我來個全面整理,解決一場醞釀多時的“書災”。一時三刻“不需要”的書就裝箱備用,接下來寫作計劃可能用到、翻到或者腦子裡可能突然爆發“想看!”的慾望的那些,就挪出空間來安頓。一個下午就會搞定的啦,我拍胸膛打包票。

結果,“當然”神遊去了。

盤腿坐在書堆裡的感覺如是孩提時代玩蓋城堡遊戲一般,很有安全感。左一本、右一冊地拿在手裡,打開一看就要被吸進去一陣子。熟悉內容的書,我隨便翻到哪裡都能夠進入狀況,比較陌生的,便催發要多看幾頁捉到某個脈絡的衝動。反正一疊一疊的書是一個一個地景不一的宇宙,由我去窺探究竟。

有利“神遊”的書並不限於文學類的散文、小說或詩,那些比較學術或是比較“硬”的內容同樣引人入勝。當我的目光觸及羅蘭巴特(Roland Barthes)或波赫士(Borges),我實在忍不住嘆氣:不是應該重讀了嗎?再去咀嚼他們文字裡的滋味也是一種苦痛,因為時間真的有限而閱讀幾乎無涯啊。

咦,那不是Calvino,還有底下的太宰治……

老爸老媽不時探頭進來看我“偷懶”,也沒辦法。裝箱的書冊是暫別的友人,我想。在時機成熟的時候,我會和你們再聚喔。

天色漸漸暗下來,說好的“一個下午”拉得有點長。可是我滿足得忘了心虛,這樣沉浸在書海裡的時光,在我小而雜亂的房間裡,世界無限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