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January 21, 2015

在旅途中當自己的人類學家


【楔子】

我總認為,移動可以是一種令人著迷的行為。所以無論是在步行或乘坐交通工具的過程中, 我都盡量留意每個經驗中的細節,嘗試提煉出更精密的感受和詮釋。

像是購買《巴黎地鐵上的人類學家》,就因為我對巴黎存有好奇,而更想進一步挖掘的是穿梭在這座城市的地鐵網路間究竟會帶給人怎樣的刺激?該採用如金額一種“人類學家”的眼光去看待呢?

最近回返我牽掛的台北城,發現通勤路線也有所改變,主要因為地鐵網絡的複雜化,帶來的衝擊是重新體驗地景和影響我的回憶和新記憶之創造的過程。這未然不是好事,畢竟打破陳腐的框框意味著新意義的創造,而那也是一種冒險。以下的文字是我的一些反思……

【有關地圖上我繪製】

當一個人行走在荒地
左右都無關係了
一切成為相對的概念
液態且流動
誰知道方向還存有
甚麼價值

直到地圖被繪製
以汗水為墨汁
雙腳走出線條
粗細厚薄深淺長短
不安比例而依照喜惡
標識出的地景
你該明白我採用的邏輯吧
親愛的隨行者

案上成形的地圖是
一篇繁華虛構的想像的期盼的捏造的
都是我為你準備的樣子
當我主宰繪製題圖的時候
這片一個人走過的荒地之上

【地景焦慮】

關於那些足跡無法遍及的角落
旅人的心頭凝聚愧疚
如同太強勢的香薰久久不散
在心力不平衡的著眼點上
被放置的情緒糾結成炙痛心非的煙火

計劃中要造訪更多所在卻未竟
那都是遺失在時間裡的魂魄
飄忽擺盪不知歸宿
還是都化作重量壓在隱形的宇宙裡
等待進入行程重組的命運版圖

而焦慮便自此生成
在每片風景之想像裡長出沒想過
的枝蔓開花結果
幾時才有人;愛觀賞讚頌這且從不在考量內
任何的憂心從不屬於龐大的天地
旅人必須全意擔負的是
他的甜蜜懲罰般笑著疲憊的流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