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March 1, 2015

觀雲門舞集《稻禾》——在風裡,感受土地裡的律動




昨晚看著雲門舞集舞蹈員在台上表演《稻禾》時,真有感受到,天天吃米飯,卻未必深刻體會稻米的生長是一個如何與土地親密對話的過程。

雲門舞者們如苦行修行者的名聲是響噹噹的,眼看耳聞他們在台上舞動兼具柔軟和強韌特質的身軀,用身體把最美、最有力的身段動作展現出來,真是不容易啊。我坐在離舞台不遠的座位,演出中清楚看得見見舞者身上閃著的汗光,一如稻田裡的晨露吧?稻米從生之最初, 慢慢在時間的推移裡成長、成熟,就是和懷抱它的厚實的大地不斷經歷脈搏共振吧。

《稻禾》靈感取自台東產米聖地,池上。演出後的交流會裡,經林懷民老師一描述, 結合我之前看過的池上的攝影作品,即便沒有到過那裡,也完全陶醉了。那麼一個四季有風、土沃地靈的所在,能夠在舞蹈裡再現活力與生機,對我而言很奇妙。

在配樂方面,林懷民老師選用的美濃客家歌謠實在是上選。就算聽不懂客語, 也還是能夠感覺得到歌者所要表達的情感——莊稼對土地、作物,甚至是生命的博大之愛和灼熱真情。一句一句的歌詞都是生活的觸動,在暫時轉變做稻田的舞台上、在暫時散發稻禾之想像的一各個舞者的身體曲線裡,散發大地的強烈生命力。

唱吧!舞吧!在稻浪中奔放!

城市人如我不熟悉土地的律動,平日對著盤中餐也恐怕不會記得深刻感恩,但是事實不變,在一塊塊耕地裡確確實實發生著生命的奇蹟,是我們應當敞開胸懷去觸碰和感動的。

第三次現場觀看雲門舞集的表演,第二度親眼見到林懷民老師,我是有幸的觀眾、有福的觀眾,這份幸福我將好好記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