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March 5, 2015

我不是要說教……——一個華文老師想表達的感受而已


最近我再度回到學校,走進教室面對學生。

之前離開了幾年,決定返回這個崗位,一方面是出於生活規劃的考量,另一方面是心裡仍有那麼一點揮之不去的, 想和孩子們分享華文之美的熱情。

有朋友說我是“熱血”的,也有朋友覺得這其實是不理智的傻勁。過去還有人奉勸我“走出去(辭職)就不要回頭”,被我當作笑語,又不是坐牢?可是在我最初短暫的教書生涯裡,的確曾經歷過很失望、無奈和難過的時刻,而我不想否認,那多數是在遇到對華文極度排斥、態度惡劣的學生時。

熱血的我當然清楚知道,也不能避而不見,教學的路上肯定會遇到挑戰和困難,也明白在大環境的驅使下巍峨,華文對一些孩子來說無疑是障礙、是負荷,甚至是“災難”。平時上課抱怨華文難學、質問學來有何用的大有人在;測驗和考試裡的“陣亡者”人數越來越多,老師要一一面對,使盡全身解數為學生排憂解難,扮演拉拉隊、拯救人員和教育者集於一身的角色。

這實在要命。無可否認,有時候還是可能遇到可愛的孩子,雖然一直在為成績掙扎,卻仍感覺得出老師的付出和用心而會表示感激,還有投入課堂的學習。這些貼心的小瓜就是我的力量來源了,幸虧再苦的日子裡, 總會有那麼幾個。

我是愛搞笑的老師,冷笑話一堆,目的在於減輕學生的壓力,並希望他們能夠體會得到華文的趣味。縱使不是可以輕而易舉地就掌握得到,也還是值得為之用功的。看到學生有正面的反應,身子能夠舉一反三, 我都會感到十分開心。或許我不會教出華文一級棒的學生,但希望沒有任何一個孩子會在離開我時仍對這個語文毫無好感, 不曾被它觸動過。

辛苦是在所難免的,埋怨體制或社會不過是一時的壓力出口,它提醒我是時候歇一歇傳口氣,冷靜下來以後仍必須繼續思索陪伴孩子們度過學習難關時可派上用場的策略。

沒完沒了吧,不過艱辛中也不無快樂的亮點。

要相信。Believ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