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March 9, 2015

別讓“寫作文”成為災難的代名詞,好嗎?


向今天上課的兩組學生宣布本週要寫作文,毫不意外地,“寫——作——文”三個字以從我嘴巴說出來便怨聲四起……

寫作文真的那麼要命嗎?十二年前第一次踏進教室教書是這個情況,來來去去這些年,輾轉回到教學崗位上來,事態似乎不是沒有改變就是越來越嚴重。聞“作文”二字而喪膽的學生容易陷入惡性循環,變得越來越排斥寫文章這件事。

隨意進行普查不難發現,孩子們對作文的心理感受包括“沒東西寫”、“很多字不會寫”、“寫作文很累”云云。不會寫、寫不好,造成對寫作文的厭煩,其實是非常自然的反應吧。要他們用心費力下工夫去鑽研寫好作文的竅門,彷彿天方夜譚。那麼多功課要顧及, 那麼多事要做,寫作文真的使人困擾。

我當然不敢把自己學生時代最喜歡寫作文的事說給孩子們聽(200%肯定會被說“變態”),不過我的確是從小學開始就喜歡寫作文,因為喜歡編故事、說故事,而作文就是我最早得以發揮所長的媒介。每次的創意挖掘呈現都讓我感到興趣的越來越濃厚。當然, 我也有幸遇到給予我很多鼓勵的老師,使我有信心不斷努力超越自己。也愛閱讀的我在翻書看文章時會留意值得學習或我感興趣的寫法,雖然沒有十分刻苦地抄寫下來,卻大致能夠記在腦子裡。

因為感興趣,我從來都不害怕作文,它是我願意精益求精的一門功課。我也清楚,現在不能夠以同樣的標準要求學生們。他們所處的語言環境和經過的學習歷程和過去的都不一樣,他們面對的困更需要得到老師的幫助來克服。學生們面對的種種其難雜症看起來或許很複雜、很混亂, 可是不會是完全不能夠改善“病情”的。最重要的是態度,我每每強調給孩子們知道,你們必須願意合作,至少用一些心力試試看我的方法。

最先要做的,是別先入為主地把“寫作文”當成dirty word,如此一來如何不以負面的眼光看待它呢?還有,倘若還沒仔細看清任務就先滅自己的威風,一味宣稱一定寫不出、寫不好,就不願意動腦筋思考,那也是造成失敗的關鍵啊。

老師必須小心地引導學生,帶領他們逐漸改變對作文的態度,寫得更得心應手以後必然能夠一點一點地建立起信心。而這需要時間和耐心,在孩子們仍必須平衡其他功課要求的同時,逐步地加強鞏固他們的基礎。

說得容易啊,我深明自己面對的是具備一定難度的挑戰。然而我也清楚自己是願意陪同可愛的小朋友們闖關的。因為我相信寫作文還是隱藏樂趣的,如果每次都痛不欲生地寫,真的很浪費語文學習的時間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