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March 31, 2015

帮帮孩子吧!!



這兩天,島國的新聞熱點之一肯定是17歲少年余澎杉(洋名Amos Yee)被指詆毀基督教以及侮辱已故的李光耀先生的事件。他自製並掛上youtube的視頻被形容為極端和充滿存心挑釁的意味,甚至包含猥褻的內容。十多名公眾在看到視頻後紛紛向警方報案,其中一位報警的竟然是余彭彬的母親,她提出的原因是兒子已“不可管教”(beyond control)。


余的行為曝光後,嚴厲批評他的聲浪持續澎湃。有些人甚至選擇“以暴制暴”,以粗口或其他不堪入耳之辭辱罵余,還有人說出具威脅性的話語,令人看了相當不舒服。另一方面,也有一群人為余彭杉叫屈,認為他不應該受到法律的制裁,說他的言行是言論自由的體現。


我不想(也沒有資格)裁決對錯,只想說說我的一些想法和心情。


余肯定是一個異類,非常聰明也十分敏感。他在13歲時就曾奪下視頻製作獎項, 並直接表示自己志在製作視頻與更多人分享他的想法。閱讀他的部落格帖文和觀看了他其他的作品後, 我不禁覺得這個年輕人是“吃軟不吃硬”的。當然,這並不表示他完全可以免於法律的制裁,因為他畢竟犯了法。然而,從他的種種行為來看,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余澎杉走到今天必然經歷了許多。


或許,是創傷。


被自己的母親報警逮捕,被說“不可管教”,究竟是多麼嚴重的情況呢?根據余自己的描述, 他的中學生活極不快樂,使得他對校方、師長和整體的學習體驗都充滿了敵意和鄙視。我無從知道校方是否曾經給予他任何輔導或幫助,有沒有在紀律處分外還多嘗試了解他的內心世界,以更準確地掌握他行為背後的原因?


我有那麼多的疑問,主要因為我自覺看到了一個其實需要被諒解和引導多過被打壓和教訓的孩子。他急迫地要陳述己見、用力地要表現自己,到底為了什麼?是對什麼所受的不公的反彈嗎?一個堅決認為自己“與眾不同”的靈魂未必是出於驕傲和自滿,可能有一部分,但也可能是恐懼和悲憤啊!


有沒有人真的聆聽他的心聲呢?還走出是就一味地要為他貼上罪名的標籤,卻沒有興趣搞清楚一個似乎“聰明反被聰明誤”的孩子如何會鬧到“自食其果”的下場?電視新聞報導裡的畫面裡,余和家人走出法庭時,表情絲毫都不凝重,還帶有笑意。他是不是不清楚自己闖下的彌天大禍,還是他正在死撐以表現出叛逆的瀟灑?

我不知道,也說不準我的猜測, 我只認為這件事背後的“內情”並不簡單。說不定我們的年輕一代裡,還有更多個余澎杉,在困擾他們的成長煉獄——我們的生活和社會體制裡裡竭力掙扎……


幫幫孩子吧!多留意我們周遭的“叛逆少年”們,不要那麼快地打壓他們,先去嘗試了解,或者能夠避免悲劇的發生?

P/s:希望余能夠從這次的教訓中學到一些東西,例如更加尊重自己和所發表的言論。還有,了解 freedom of speech是帶有重大責任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