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March 28, 2015

如何構成一則佳話


李光耀先生逝世後,有關他生前的各種軼事在回顧、追思的節目中一一在國人眼前展開。除了一大段一大段關於其政治生涯的錄影片段,展現他在公領域的種種面向,我覺得最令我動容是那一些和李夫人有關的部分。

一對相守超過六十年的夫妻,最初絕非“一見鍾情”,結果卻兩兩相望一輩子,情誼深厚感人。李夫人一直是丈夫身邊忠實的伴侶,裡先生多次的外國國事訪問都是在她的陪同下進行的。

兩人年輕時相識,一同留學劍橋,不但是情侶,更是彼此的知心和intellectual equal。我認為這一點在情人的關係裡是非常珍貴的。除了情感方面的契合,兩人在生活和志趣方面存有共鳴,一路走來才更能夠相互扶持。如影隨形的夫人和丈夫似乎總有旁人不盡知曉卻能夠清楚感覺到的親密,從他們在一起的動作和神情可以看到。

結髮多年的兩人,最終死別該是李先生最傷痛的時刻了。

相信有一個畫面是許多人會為之感動的,就是李先生在妻子的喪禮上,用手觸唇再觸一幕。碰棺木,試圖將吻傳給陰陽相隔的李夫人。那個瞬間,未亡人內心的心情無人能夠完全體會,眼看一個總是讓人覺得那麼巨大而堅強的政治人物一下子毫不保留地顯露如此脆弱、人性的一面,我實在忍不住心酸的眼淚。

也有人質疑,李先生如此的表現不是所有夫妻之間本來就該有
的嗎?換句話說,現在凸顯這方面是否是多餘的“神化”?

我心裡的答案都是no。

無論如何,李先生與李夫人的佳話著實是該被肯定和祝福的。兩個人能夠攜手走過人生的長路,本身就值得被celebrated,在李先生在世時未成焦點,現在讓更多國人認識到“鐵漢的柔情”不算是神化吧?

如今當初的未亡人也走了,和許多朋友們一樣,我也希望他能夠在另一個世界的夫人重聚,彼此得到安慰與陪伴。

希望天下有情人,都可以像他們夫妻那樣地恩愛、幸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